舒小简

公众号:『舒小简』
微信:lwycccyls

 
   

《新喜剧之王》无剧透观后:来,星爷为我们造梦


一、

用长眼光看周星驰

 

先说3件往事。

 

1.

2012年时,周杰伦出了新专辑,在电台推广曲目时,他说了一番话,小简记得很清楚:

有歌迷说周杰伦的音乐不如以前。

我想说,你错了。

你更喜欢早年的歌曲,那是因为,回忆会给它们加分。

等过几年你再听我现在的歌曲,也一样会成为经典。

 

 

2.

24年前,《大话西游》上映,因为“不咋好笑、不明所以”,口碑扑街、票房扑街。

周星驰第一个电影公司彩星因此倒闭。

但进入21世纪之后,人们逐渐意识到它的伟大,《大话西游》才成为今天的经典。

这是风评逆袭的影史经典案例了。


 

3.

姜文最喜欢的自己的作品《太阳照常升起》,在豆瓣上的评分,从几年前的7.4分逐渐升高,到现在已经是8.1分。

张艺谋的《英雄》,曾经被骂的多惨,如今很多人说它是被严重低估,豆瓣评分从6分出头升到了现在7.2分。

周星驰的《功夫》,评分从几年前的7.5分,升到现在,是8.2分。在21世纪,香港电影超过达到8.2分的,一共只有5部。

……

 

以上,即:

有些人和作品,是需要时间才能给出客观评价的。

周星驰就是此中典型,需要放长眼光来看。





二、

“黑”从何来




《新喜剧之王》的某平台评分,很奇特,从1星到5星,打分的比例都很高,可谓褒贬不一、众口难调。

当我看到竟有超过11%的人给出一星,实在觉得无奈。

 


 


一来,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。

周星驰做票房大鳄已经快30年了。

没有片子会不戒备。

前几天不是爆出某知名电影号不给几十万就写一星黑评。

收钱黑是一方面,更多是逃不过跟风黑。

 

我们需要知道一件事情:

人们总说: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。

这是最不正确的俗语,没有之一。

群众的眼睛,是盲目的。

 

 

二来,

看过昨天写的《流浪地球》影评了没?

我对人类的人性从来没什么好印象。

 

前段时间,网上讨论“该不该对外卖员说谢谢”时,都有无数人怼着“我凭什么说谢谢”。

你指望人懂得感恩的结果,往往得来的是憎恨。

升米恩,斗米仇,这是古训。

 

那位提出“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”的网友,你一定没想到,你会让无数人心里埋下一颗埋怨的种子:“凭什么说我欠了人?”

一句本是捧人的话,此后反而要给人招黑。

 

 

周星驰这三个字,不可能得到人们客观的看待标准。

(ps:姜文、周杰伦等人也是类似)




三、

换位思考?



想了一个疑问、一个设想,

一个未必恰当的比较,

虽然,人不可能客观地去想问题:

 

如果告诉你《无名之辈》是周星驰作品,你觉得它还会成为有口皆碑的黑马吗?

如果《新喜剧之王》是不知名导演的作品,你觉得它会不会得有口皆碑的成绩?




四、

人生啊,就是如梦



很特别。

在这个群雄混战的春节档,只有《新喜剧之王》以女性为主角。

(是的,不要误以为本片唯一一个有知名度的演员王宝强是主角。他的戏份连女主角的一半都不到。)

 

 

周星驰说:

我时常觉得女人更坚强。很想为女性拍一部电影。

她们强大,但是比男人更低调。

 


女主角如梦,是一个不漂亮、但执着追求表演梦想的“死跑龙套”。

她的扮演者鄂婧文说:

我看到如梦,更看到自己。为了银幕上自己的名字出现几秒钟,我奋斗了八年。

 

是啊,她也摸爬滚打混了很多年了。

小简知道她。

以前的名字叫鄂博,在选秀节目《笑傲江湖》里是宋丹丹的门徒,但此后依然温吞。

之后在《缝纫机乐队》电影中有过一两句台词。

 

比跑龙套好些,但也不会强太多。

 


之前写的:

周星驰的喜剧电影嘲弄世事万物,却从不嘲讽两样:理想和爱情。

 

在《新喜剧之王》里,我们可以预料的是,作为一部励志电影,如梦会历经艰难挫败,但最终会实现理想的。

而那一幕,星爷选择了让王宝强来说出台词:

人生啊,就是两个字,如梦!

 

如梦差点就以为:我该醒了。

但最终等来的是:梦成真了。

 


虽然,世界上绝大部分的梦可能不会实现。

但周星驰在尽力帮着更多人去实现梦。

 

一个从跑龙套而来的巨星,自然有一种温柔的关怀。

从他历年来爱捧新人这一点可见一斑。

这一回的题材,更是真找了一群“跑龙套”或“19线小艺人”来演“跑龙套”。

 


另外一件事:电影有一首插曲,是疾风少女演唱的《疾风》,根据陈百强的《疾风》这首老粤语歌改来。

 

 

疾风少女,即在创造101中未成团为火箭少女的、那些被淘汰了的女孩子组成的女团。

她们,就可以说是追梦失败的人。

 

请注意这儿的用词:

是星爷找来这些女孩,组成疾风少女,唱了这首歌。

而不是星爷找来疾风少女这些女孩,唱了这首歌。

 

《新喜剧之王》中,出现两遍的残酷台词:

你没有机会,从现在到宇宙毁灭都没有机会。

电影告诉我们,不要管有人说这种话。


你看,现实生活中,不就有周星驰这样的人,在对很多原本没有机会的人给机会么?

 


有一句很流行的话这样说:

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,依旧热爱生活。

这样的人是极少的。

 

至少,小简就做不到。

比如,当我旅行探险4年,发现诗和远方是假的,我就感到深深的厌倦。

 

而星爷却是能做到这一点的人。

一个曾“众叛亲离”、至今孑然一身的人,却是给别人造梦的人。

 

人生如梦,来啊,我们一起做梦。




五、

喜剧电影看哭人


 

戏有戏核。

《新喜剧之王》一段很亮眼的戏,很多人都注意到了,他的用心是用在何处:

有一段雨中对白的戏,重复了3次,3次各有不同。

原本几段寻常表演,因为3次出现,忽然有了奇妙的力量。

 

笑点、泪点、演技的爆点,都出现其中。

也似乎表现了,周星驰可能是这样看的:

好的演技来源于生活体验。


 

除了这段雨中戏,如梦父亲的角色,将一个父亲那种骂越狠、爱越深的矛盾刻画得极为出彩。

一句“你给我滚,最好永远别回来!家里钥匙带了吗?”

叫人既感动又好笑。

 



之前写的:

周星驰许多电影,让人初看在笑,再看会哭。

一个简单的判断电影好坏的标准,就是:

如果你看一部电影,你觉得第二遍比第一遍好,看第三遍比看第二遍好,那就是真好。




六、

关于不舒适



我也要说,在看《新喜剧之王》第一遍时,忽然出现的植入广告让我措手不及,感到颇不舒适。

而植入广告,有4个。

 

我不理解这一点。

难道周星驰在拍这部电影的过程中出现了缺钱吗?

 

我只是觉得很可惜。

总是想着,如果,电影里没有那几个植入广告的存在就好了。

 


为什么我在上面提到《无名之辈》呢。

因为我后来想起,其实《新喜剧之王》和《无名之辈》都有某视频app的植入广告。

 

我不禁想问自己:

为什么别的片子里出现植入广告,我可以不当回事。

而周星驰作品里出现植入广告,我却觉得浑身不自在呢?

 

于是,我才意识到:

自以为少偏见的人,其实也深陷局限。

只因为他是周星驰,我们对他的要求就不可能和别人一样。




七、

影迷



在前些年周星驰“众叛亲离”的时候,刘德华这样说:

我和周星驰不是朋友,但我是他的影迷。


 

你也是周星驰的影迷么。

他是喜剧之王,却永远让人热泪盈眶。

 

评论(8)
热度(61)
 

© 舒小简 | Powered by LOFTER